2009年6月8日

爱的进行时 - 第三章

作者:言琤

第三章 丑了也能快乐

灵云基本上是个乖女生,读书很用功,从不招惹是非。她不想和工读生有什么瓜葛,这样的事还是躲开算了,弄到大家都尴尬就不好了。
晓璇曾经莫名地被一个外系的男生粘上了,那人天天到女生楼来找她。晓璇对他没好感,请他以后不要来,但他就是卯上了。晓璇没办法,客气地劝过了,冷脸也给过了,难听的话也说过了,最后只好不去见他。可男生就是坚持不懈,最要命的是他不怕人笑话,晓璇不下去他就天天在女生楼下叫她的名字,全楼的人都听到了。这太丢人了,晓璇很厌烦,说那男生的做法像个市侩小人,就算她喜欢的男生也不愿意这么招摇的天下尽知,何况是完全不喜欢的。晓璇觉得很没面子,那阵子她也算元气大伤了。
灵云不想沾上类似的事情,何况是一个工读生,谁知道他会有什么令人难堪的手段呢?如果因为男生的“我会找你的”一句话就告到班主任那儿,又未免太过小题大作了。灵云想了想,觉得还是躲开最好。
当天晚上回到宿舍,灵云找出很久以前的一副半黑框的土气小眼镜,现在已经没什么人戴的古板款式,换下自己带的那副。又找出一件灰色的冬衣,换下自己穿着的红色冬衣,对着镜子看了看,再找出一件松松的马甲穿在冬衣里面,这样腰身立刻臃肿了起来。灵云又对着镜子看了看,把自己的头发扎成一束,确实变了个样,不是很相熟的人一眼还认不出是她。卫涛应该再不会找到她了吧。灵云自嘲的笑了笑,自己毕竟不是美人,美人无论怎样打扮都是美的,而自己胡乱装束一下就丑的可以,可见自己平日的漂亮得归功于审美眼光好,装扮适宜。
晓璇和她的男朋友明辉走进宿舍,一眼看到灵云异常丑的装束,惊讶地问:“怎么啦?弄得这么难看。”
明辉不想灵云尴尬,帮她解围说;“其实还好,看着蛮亲切的。”
灵云感激地冲明辉笑笑。明辉是斯文而善解人意的,不会唐突地追根究底,一句话就能免人难堪,和直率活泼的小璇是相称的一对。
以后的日子里灵云都是这样的打扮。开始时她觉得不自在,总自觉地觉得自己难看,干什么都别扭。过了一阵子居然习惯了。
关于自己丑化的打扮,灵云在日记中写道:这些天扮锝的丑丑的,倒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:原来丑没有我原先想象的那么可怕,丑并不是世界末日。书中的女子们都那么怕老怕丑,“一朝春尽红颜老,花落人亡两不知”,“暮去朝来颜色故”,“门前冷落鞍马稀”,我也一直以为丑了就完了,再也不会快乐。原来并没有那么严重,只是有些自卑罢了,而自卑这个东西有时是可以忘记的,比如当我投入的看一本书时,比如听我喜欢的音乐时,或在冬日的暖阳中懒洋洋得什么都不愿想时。这让我有些得意,晓璇说这是清高的表现。清高吗?我不这么认为,我只觉得自己是有些贪心的,希望能控制自己的快乐,不想让它太过依赖于自己的相貌,那有些靠不住,毕竟没人能保证自己永远不老不丑,我希望自己哪怕老了丑了也还能快乐。所以当我发现这有可能时,我有些安心了,觉得心里更轻松。
卫涛没有再找她,不知道是认不出她了呢,还是看她丑丑的就放弃了,反正灵云恢复了平静的生活,直到一个星期天的早晨。

前一章 后一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