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7日

爱的进行时 - 第五章

作者:言琤

第五章 在草地上聊天

他们在草地上坐下来。卫涛问:“你是哪个系的?”
“计算机。”灵云说。
“哦,那你的成绩一定很好。”那时候计算机系是最热门的学科之一。”
“你呢?”灵云问。
“财经,想工作后多挣点钱。”
“只为了多挣点儿钱?”
“主要是挣钱,”卫涛坦然地说,“挣够了钱经济上独立了,我也就自由了,然后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”
灵云听了会心一笑,这也是自己心里的想法呀。
“你想做什么?”
“还没想清楚,或许到世界各地看一看,搜集一些素材,然后编一些我喜欢的游戏软件。”
“啊?”灵云觉得有些意外,财经和游戏软件差别太大,“那你应该读计算机系。”
“太热门了,我考不上。”
是啊,灵云知道 ,财经在这所学校不算重点学科,录取分应该会低一些。
过了一会儿,卫涛又问:“你喜欢计算机吗?”
“说不上喜欢,感觉一般,”灵云轻轻地说,“考它是因为它热门,我成绩很好。”灵云并没有为此感到多么委屈,那时候大部分的学生都不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专业的。
“那你喜欢什么?”卫涛问。
“看书吧,小说,散文,或许更喜欢在草地上晒太阳。”灵云调皮地一笑。
“看武侠小说吗?金庸,黄易?”
“都看。金庸文笔好,黄易很聪明,可以驾驭错综复杂的战争场面和人物关系。你呢?”灵云问。
“我都看,我还喜欢卫斯理。”
“卫斯理我看得很少,他很有想象力,有的故事有点儿吓人。”
“他的故事看着过瘾。” 卫涛又问,“你喜欢谁的散文?席慕蓉,林清玄?”
“为什么是他们?”
“我猜的,他们很红。”
“还好,”灵云说,“不过我更喜欢冰心,叶圣陶那一代人的文字。冰心的文笔很优美,叶圣陶的文章温厚舒服,对了,还有老舍的小品文,有一种温和的幽默,你喜欢吗?”
“我看得不多,看过黄永玉的《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》,书上有很多他的画,画得很好。黄永玉好像不喜欢徐志摩,说他唯一的贡献是给翡冷翠起了一个好名字。”
“他还好呀,他的散文和诗意境很优美。”
“以后把你喜欢的借我看一看。”
“好。”
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,灵云渐渐对这个伙伴感到安心,觉得和他相处其实很轻松。灵云想,黑框眼镜可以丢掉,以后应该用不着这种难看的打扮了。
到了吃午饭的时候,卫涛要灵云等他,跑去收拾他放在树下的东西,灵云才注意到那儿放着一个简易的画夹。灵云好奇地跑去看他画了一半的画,画的正是这片草地,被阳光照亮的图书馆,还有踢球的小孩。灵云很喜欢,这幅画让她开心。

前一章 后一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