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7日

爱的进行时 - 第六章

作者:言琤

第六章 良师益友

以后的日子里灵云几乎天天见到卫涛,他来找她一起吃饭,做功课,做运动,去图书馆,去公园,或只是晒晒太阳聊聊天。灵云不知道怎么拒绝,其实她也不想拒绝,和卫涛的相处是十分自然舒服的,更何况这种相处完全不会影响灵云的功课,还对她的学习很有帮助。
灵云是典型的考试型的学生,成绩好,动手能力不强。而计算机又是离不开实践的,她有时会应付得很吃力,比如有一次许教授布置的编程作业就让她焦头烂额。
许教授在美留过学,崇尚西方教育方式,那次给学生的作业也够洋派的。他要求学生自学一种新的编程语言,并用它编一个算法程序。
当时那种编程语言正在流行,书店里倒有不少这方面的书。灵云买了一本编程指南,当天晚上就拿着书到实验室编程去了。那个冬天的晚上,天气异常寒冷,灵云对着那本编程指南挣扎了一个晚上,却还是糊里糊涂地摸不着头脑。已经很晚了,她还不愿回去,今天总要理出一点儿头绪,不然她睡不着。卫涛已做完了功课,灵云让他先回,他不愿意,一直陪着她。
看着灵云愁眉苦脸的样子,卫涛轻声提议道:“电脑上已装了一个支持这种编程语言的软件,不如先看看软件的帮助和自带的例子程序。”
“书是中文的,我以为会容易读些?”
“不一定,很多书是翻译的,译得很差,是出版商随便找几个学生译的,又没经过审核,看了让人更糊涂。”
灵云听了卫涛的建议,开始读软件的帮助文档,读得似懂非懂。卫涛说:“不要紧,看个大概就好,主要是要实践,在实践中会越来越清楚的。”
他浏览着帮助文档,指导灵云怎样快速找到适用的例子,把选出的例子编译运行,让灵云有直观的认识。灵云对某些关键字有疑问,帮助上写了一大堆,她看了还是不清楚。卫涛建议把它用在程序里,看运行的效果。他和灵云一起修改例子程序,用上她不懂的关键字,把改后的运行结果和之前作比较,这个方法很好,灵云觉得明白多了。
这个晚上灵云学会了很多东西,她觉得自己茅塞顿开,思路一片清晰,这让她舍不得走。卫涛一直陪着她,随时给她指导。一问之下,灵云才知道卫涛也是第一次用这种编程语言,这让她很惊讶。卫涛读程序和帮助文档有很高的效率,显得对编程有敏锐的直觉,实在不像新手。
后来实在太晚了,灵云不好意思一直拖着卫涛,才结束了当天的学习往回走去。看着卫涛疲倦的眼睛,灵云满心感激:“今天多谢你的,不该让你陪我的,明天还有课。”
卫涛轻描淡写地说:“没什么,我喜欢陪着你。”
灵云问:“你怎么对编程这么熟?”
卫涛说:“小时候我亲戚家有一台老式电脑,我常用它打游戏,也自编游戏。那时的游戏还很简陋,游戏程序也较简单。”
灵云羡慕:“要是我也这么会编程就好了。”
卫涛安慰她:“别着急,我随时可以帮你。”
灵云感动。天气虽寒冷,她心里却是一片温暖,卫涛这样的良师益友真是可遇不可求。

前一章 后一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