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1日

爱的进行时 - 第九章

第九章 留学

大学毕业后,卫涛和灵云有了去新加坡留学的机会。卫涛表姐的朋友认识南洋理工大学的一个教授,就为他们做了一个介绍。他们趁这个机会向南大递了入学申请,批准后就准备出国了。出国留学在当时太普遍了,做这个决定就是顺应潮流,他们基本上没有作太多考虑。
初来新加坡,灵云兴奋于这座城市的绿意盎然,干净整洁,连南大的天空看起来 都十分澄澈。但各种各样的压力很快来了。
灵云和卫涛都是做研究的硕士生,除了上课之外主要是要完成一个研究课题。研究是艰辛的,灵云的课题是一个她从未涉足过的新的领域,需要了解浩如烟海的已有的研究成果,还必须在此基础上做出自己的创新。很多个日日夜夜灵云泡在图书馆,实验室里,埋首在大堆的论文中。牛顿说:“我能够比别人看得更高更远,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。”灵云觉得能站上去就何其艰难,何况站上去还只是一个开端,她必需做出自己的创新。用英文做研究是灵云的又一个困难,因为以前是受中文教育,很多科技词汇她只知道中文的读写,和指导教授用英文沟通就有些吃力,真是雪上加霜。
灵云压力很大,多次想放弃,但又不能放弃,她是拿奖学金的学生,放弃学业就要把已用掉的奖学金退回去,他们没有这么多钱。
灵云没有别的办法,只能加倍用功。她做摘录,做笔记,把已有的研究成果再细加分类,找出可能的研究课题,再逐个琢磨在每一个课题上自己有无可能有所突破。这个过程殚精竭虑,有时灵云会觉得能想到的别人都想到了,要想出些新东西来太难了。
为了改善和教授沟通的困难,灵云在和教授讨论前先写报告,这个做法很有效,讨论的主题写得清清楚楚,教授比以前有耐心多了。为了增加自己的词汇量,灵云看论文时碰到不懂的科技词汇就摘抄下来,反复记忆,慢慢地词汇多了,沟通也容易些了。
那段时间灵云压力很大,瘦了很多,常作恶梦。卫涛给了灵云很大的帮助。他虽然和灵云不是一个专业,但他的数理基础都很好,在科技方面思维也很活跃,灵云常和他讨论自己的课题,他经常会有一些很好的建议。在灵云写论文写得头昏脑胀的时候,他甚至帮她修改论文。
多年后,灵云回想当时的生活,在日记中写道:
回想那段时光,我其实觉得很惭愧。卫自己的研究任务也很繁重,我还总是和他讨论自己的课题让他分心。更让我感激的是,那时我们的生活一切都以我为中心,我要运动他就陪我运动,我要去东海岸散心哪怕再忙他都会陪我去。那时我压力太大,没有多想,现在想想这其实需要极大的爱心和耐心。卫,没有你就没有现在的我,这句话虽俗,却说出了最本质的真相。

前一章 后一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